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医美监管趋严,行业打响精细化、合规化运营突围战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今年1-10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027件,罚没金额4.2亿元。其中,涉及医美领域案件277件,罚没金额1374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医美行业监管趋严,而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监管趋严并不意味着行业在变冷,监管到位在另一个层面意味着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该行业逐渐进入合规化与精细化运营。

日前各大医美机构三季报相继发布,可以看出,龙头医美机构实现营利双收,受疫情因素影响而被压抑的医美消费需求正在逐渐释放。目前我国医美服务渗透率仍较低,未来或大有可为。

医美监管趋严,行业迎来新契机

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医美行业已经成为医疗大健康产业最热门的赛道,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的热点消费领域。近年来,伴随着医美行业高速发展,行业乱象滋生,破坏医美市场的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和健康安全的事件层出不穷,而关于该行业的监管也在趋严。

近年来,随着国内医美行业的发展,监管层也陆续颁布了多个法规,既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也有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也有不少针对行业的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相继发布,包括2021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2022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以及2022年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发布的《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和价格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指引》等,这些都是推动医美行业合规化的重要文件。

政策相继出台,医美行业监管趋严看上去似乎是医美行业在变冷,但实际上,监管到位意味着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首先,随着医美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医美监管更精准,2022年核心的监管政策主要在“医美真实信息”领域发力,相关的政策文件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针对当前最影响行业发展和消费者权益的宣传信息,展开严格审查。

其次,医美监管全面化,涉及行业上中下游,均有相关的监管政策及措施。上游产品的器械资质、产品广告宣传,中游医美机构合法合规的经营资质、线上宣传信息的合规性、财务税务的合规性等,2022年都是医美监管的重点领域。

随着医美用户消费习惯渐趋理性、行业监管政策频繁出台,医美行业合规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作为医美行业的重要参与方,新氧始终将平台自律视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2020年5月与中整协携手开启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以来,新氧会定期公布平台的巡查和审核结果。平台巡查的维度涉及药品器械、医美机构、医生等行业核心环节,行业自律行动对于净化平台生态环境、保障医美服务专业品质至关重要。

近日,新氧平台公布了“行业自律行动”的最新数据: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拦截涉嫌违规信息约90万条;处理平台违规信息53.94万条;2022年平台“反作弊系统”再升级,识别并屏蔽虚假评价超10万条,识别并处罚虚假交易订单8.32万单。

医美平台搭建消费者与医美机构之间的桥梁,助力行业合规化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医美产业链由上游院校、药械厂商,中游服务机构以及下游渠道构成。上中下游之间进行着人才、药品器械、信息以及资金的流通。

此前,在美容医院或者机构端,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销售和获客成本太高,而在消费者端,也面临着医美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搜索精准度不高。与此同时,过往医美行业“线上化”程度低,很多违法违规市场主体,会过度利用信息不对称收取高额费用,损害消费者权益。由此,医美App平台应运而生。

互联网医美平台将整个行业信息搬到线上,实现信息“透明化”,有效降低提供服务的医美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降低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

以新氧为代表的平台,以“内容+社区+电商”的业务模式,通过为C端用户持续输出专业医美内容、实现行业信息透明化,最终通过丰富的社区生态、电商预约及在线议价,帮助消费者以合理价格完成线下消费。

而随着医美垂直平台进入市场,线上获客形式逐步多样化,由单一搜索竞价增多为电商、转诊、综合O2O等。同时,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加入,将带来更加多元复杂的消费模式。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变革主要发生在下游渠道,入口增多便引发了获客的复杂化。

而以新氧为代表的医美平台对于医美的优势在于专业性强、用户精准度高。同时,平台通过严格的入驻信息审核、平台巡查流程,保障平台上医美产品、机构、医生、信息的合规性,最终保障了消费者在求美、健康领域的合法权益。

今年7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互联网医美分会正式发布《加强医美信息透明化,建数字化医美生态》,倡导全行业加强医美信息透明化,通过数字化建设,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好医生、好机构、好产品、好服务。

在倡议书发出后不久,医美互联网平台新氧宣布正式上线“新氧严选”业务,新氧严选有6大筛选维度,包括资质门槛、硬件设施、机构口碑、机构服务、医师条件、仪器/药品。严保服务和安全也将成为新氧严选的重要考核指标。而“新氧严选”定位为只合作不超过8%的品质机构———即在开展新氧严选业务的城市,新氧以8%为数量指标上限,对当地在新氧平台上的医美机构进行筛选,确保服务品质。

如今,医美已从过去的初创时期,来到了如今的规范化、标准化的阶段。新氧等主流医美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净化行业,将医美行业向透明化、规范化推进,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乱收费的现象。

医美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未来或大有可为

进入2022年Q3,受疫情因素影响而被压抑的医美消费需求正被释放。受此影响,医美概念股近日走势活跃,相关个股悉数上扬。

而在业绩方面,两大医美龙头公司华东医药、爱美客披露三季报显示,二者营收均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爱美客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其延续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55.15%;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增长41.55%。华东医药三季度营收96.61亿元,同比增长10.43%;归母净利润为6.41亿元,同比增长7.71%。

而医美平台的业绩也同样可圈可点,2022年第三季度,新氧科技总收入为3.233亿元(4550万美元),环比增长4.6%。第三季度,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新氧的业绩表现稳中向好,符合公司业绩指引。第三季度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新氧科技的净利润990万元人民币(140万美元)。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报告分析称,需求释放刺激医美消费,监管趋严利好合规龙头:随着疫情影响渐消退,此前被压制需求有望逐步释放,预计四季度医美消费或将进一步提振。

在此情况下,我国的医学美容行业再次得到迅猛提升。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发展趋势调研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98亿元一路攀升至22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5.4%。

从医疗美容服务的渗透率来看,2020年韩国排名全球第一,每千人医疗美容疗程量达到89.3,其次为美国、巴西、意大利和土耳其,每千人医疗美容疗程量分别为52.3、45.4、40.2和31.6。相比之下,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每千人疗程量仅为14.8,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区相差甚远。

可以说,整个医美行业还大有可为。

新氧平台坚持的合规化精细化运营,其运营策略获得了更多医美机构的认可,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新氧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已达6199家,同比增长28%。

研观天下分析称,医美产业发展前景,在医美消费群体的拉动下日渐稳定,且渐趋广阔。预计未来随着整形美容业的发展以及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吸引力的增强,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进入整形美容行业当中,行业内的整形美容机构也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新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星表示:“展望未来,我们看好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潜力,有信心克服短期内的不确定性,一如既往的致力于成为最受信赖的医美医疗服务平台。”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