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中央空调再“惹祸”,风管系统亟待升级

近日,因中央空调使用问题,北京市西城区工行总行大楼出现33人集中发热上了热搜。中央空调清洗、通风质量等问题再次成为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中央空调的通风管道隐藏在建筑“体内”,一直不被“重视”。事实上,大部分通风管道都是长年不清洗、不检修,病菌滋生。

从这么脏的铁皮中送来的“风”被吸入人体,将对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

疫情后,被誉为建筑之“肺”的风管系统开始受到重视,各大医院、商场、地产等机构及企业纷纷更新其老旧的风管系统。

据了解,过去为室内输送空气的风管系统一直被人忽视,直到疫情爆发后才被摆上台面,现在市面上90%的风管系统采用普通的铁皮材料,使用时间久会生锈积灰,不知不觉给人们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一些高品质的风管系统尽管具有非常明显的清洁、安全、隔音等优势,却因为初期投入价格较高,市场推广异常艰难。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真正的成本核算应该综合考虑初期投入、使用中的节能效果、维修维护等,就拿P3这类高品质风管系统来说,其节能效果2年就可以收回前期成本,使用越久性价比优势越明显,再加上风管板材本身又兼具抗菌、防潮、自洁及防腐蚀等功能,减少在涂防腐漆等多余工序材料等成本,综合来讲可以满足不同建筑的各种需求,性价比显而易见。

此前这类风管只有在特殊行业比如超大风压、恶劣环境、净化要求较高的领域才比较容易被接受,在疫情大爆发后,人们对通风领域的关注程度已然使其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此次工行总行大楼因为通风问题导致的数十人发热其实并非偶然,只不过在新冠肺炎流行的当下,通风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更容易‘现出原形’。

若非情势所趋,竟不知道一个管道也藏有这么多门道,且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风管系统的确该引起高度重视,避免悲剧再生。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