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首页 > 家电 > 文章详情页

助力冬奥防疫的空气消毒机会火吗?

 不同于空气净化器的日渐式微,空气消毒机这一细分品类,在疫情的不断反复下,正在逐渐兴起。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就看到了它的身影:10万多台行李箱大小的“小绿箱”被广泛应用于冬奥会相关的医院、机场、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场所,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杀菌。接下来,还将持续运用于冬残奥会。

12

AOE空气消毒机

  据悉,这批由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研制的AOE空气消毒机,可对空气和物体表面的冠状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1N1、手足口病毒、大肠杆菌等10种以上病毒和细菌进行高效消杀。且一台机器能满足最大120平方米场所的消杀。

  得到冬奥会的官方认证,可靠性和实用性毋庸置疑,但如此高规格的消毒技能,是否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未来,空气消毒机是否会取代空气净化器,成为市场主流呢?

  空气消毒机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空气消毒机并非新鲜产物,在中国的医用领域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主要被用于净化手术室、病房的环境,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新冠疫情爆发后,它的防疫能力被挖掘,适用范围逐渐扩展至学校、体育场、酒店、餐厅、商场等公共场合。

  简单来说,它在商用领域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而在民用市场才刚刚起步,布局的品牌和机型都相对较少。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数据显示,2020年空气消毒机零售规模预计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40%以上,仍处于市场导入期。

  且从产品属性上看,不同于家电类的空气净化器,定位于医疗器材的空气消毒机,准入门槛更高,需达到国家卫健委的检验标准。但目前在民用化转变时,这一限制有适当放宽。

  “就现阶段而言,我们将那些能灭活细菌但暂时没在卫健委审核备案的产品,都算作空气消毒机。”据一位空净行业分析人士透露,判断一款产品是否为空气消毒机,主要还是看其是否具备能够高效灭活细菌的消毒技术。

  而这,也是跟空气净化器在技术原理上的最大区别。空气净化器主要是吸附过滤,除菌效果≥50%即可;空气消毒机是直接灭活,细菌消灭率应≥90.0%,效果更彻底。

  未来会取代空气净化器吗?

  仅从杀菌效果上看,空气消毒机可以说是空气净化器的进阶版,但消费者有没有这个需求,还是要因人而异,如果家中有病人时,空气消毒机会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只需改善空气质量,那一台空气净化器足以。毕竟,空气消毒机的价格整体偏高。以亮相冬奥会的AOE空气消毒机为例,笔者在天猫搜索,适用80平和120平不同面积的售价分别为5999元和8999元;格力推出的“猎手”系列空气消毒机KXJFA300-A02,天猫官方售价14999元;松下、夏普、惠而浦的空气消毒机,相对亲民一些,也要三四千元。

微信截图_20220308111032

  单从售价上看,这类产品想要普及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且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差异较大,说明市场尚不规范;另外,站在大环境的角度,如果疫情真正褪去,那消杀类产品的刚需性就不复存在,空气消毒机就可能会如同曾经雾霾下的空气净化器,瞬间跌落神坛。笔者在天猫搜索发现,在全国疫情防控趋于平稳的当下,空气消毒机的成交量平平。

  不过,随着家电企业的竞相入局,原本单纯用来灭菌、功能较为单一的空气消毒机,还会有新的进化和演变,比如:操作更便捷、外观更美观、功能更丰富等等。除霾、除醛、加湿等空气净化器原本具备的功能,正在为空气消毒机这一产品赋能,拓展更多使用场景。

  由此可以判断的是,空气消毒机确实赶上了疫情的风口,带动了一定的市场热度,但未来的走向如何,还要看技术的演变和市场的规范。而空气净化器和空气消毒机的关系,也将从共存走向竞争,谁能带来更健康的空气环境,谁就能更胜一筹。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